跳转至

第三十四讲:左右逆和伪逆

前面我们涉及到的逆(inverse)都是指左、右乘均成立的逆矩阵,即\(A^{-1}A=I=AA^{-1}\)。在这种情况下,\(m\times n\)矩阵\(A\)满足\(m=n=rank(A)\),也就是满秩方阵。

左逆(left inserve)

记得我们在最小二乘一讲(第十六讲)介绍过列满秩的情况,也就是列向量线性无关,但行向量通常不是线性无关的。常见的列满秩矩阵\(A\)满足\(m>n=rank(A)\)

列满秩时,列向量线性无关,所以其零空间中只有零解,方程\(Ax=b\)可能有一个唯一解(\(b\)\(A\)的列空间中,此特解就是全部解,因为通常的特解可以通过零空间中的向量扩展出一组解集,而此时零空间只有列向量),也可能无解(\(b\)不在\(A\)的列空间中)。

另外,此时行空间为\(\mathbb{R}^n\),也正印证了与行空间互为正交补的零空间中只有列向量。

现在来观察\(A^TA\),也就是在\(m>n=rank(A)\)的情况下,\(n\times m\)矩阵乘以\(m\times n\)矩阵,结果为一个满秩的\(n\times n\)矩阵,所以\(A^TA\)是一个可逆矩阵。也就是说\(\underbrace{\left(A^TA\right)^{-1}A^T}A=I\)成立,而大括号部分的\(\left(A^TA\right)^{-1}A^T\)称为长方形矩阵\(A\)的左逆

\[A^{-1}_{left}=\left(A^TA\right)^{-1}A^T\]

顺便复习一下最小二乘一讲,通过关键方程\(A^TA\hat x=A^Tb\)\(A^{-1}_{left}\)被当做一个系数矩阵乘在\(b\)向量上,求得\(b\)向量投影在\(A\)的列空间之后的解\(\hat x=\left(A^TA\right)^{-1}A^Tb\)。如果我们强行给左逆左乘矩阵\(A\),得到的矩阵就是投影矩阵\(P=A\left(A^TA\right)^{-1}A^T\),来自\(p=A\hat x=A\left(A^TA\right)^{-1}A^T\),它将右乘的向量\(b\)投影在矩阵\(A\)的列空间中。

再来观察\(AA^T\)矩阵,这是一个\(m\times m\)矩阵,秩为\(rank(AA^T)=n<m\),也就是说\(AA^T\)是不可逆的,那么接下来我们看看右逆。

右逆(right inverse)

可以与左逆对称的看,右逆也就是研究\(m\times n\)矩阵\(A\)行满秩的情况,此时\(n>m=rank(A)\)。对称的,其左零空间中仅有零向量,即没有行向量的线性组合能够得到零向量。

行满秩时,矩阵的列空间将充满向量空间\(C(A)=\mathbb{R}^m\),所以方程\(Ax=b\)总是有解集,由于消元后有\(n-m\)个自由变量,所以方程的零空间为\(n-m\)维。

与左逆对称,再来观察\(AA^T\),在\(n>m=rank(A)\)的情况下,\(m\times n\)矩阵乘以\(n\times m\)矩阵,结果为一个满秩的\(m\times m\)矩阵,所以此时\(AA^T\)是一个满秩矩阵,也就是\(AA^T\)可逆。所以\(A\underbrace{A^T\left(AA^T\right)}=I\),大括号部分的\(A^T\left(AA^T\right)\)称为长方形矩阵的右逆

\[A^{-1}_{right}=A^T\left(AA^T\right)\]

同样的,如果我们强行给右逆右乘矩阵\(A\),将得到另一个投影矩阵\(P=A^T\left(AA^T\right)A\),与上一个投影矩阵不同的是,这个矩阵的\(A\)全部变为\(A^T\)了。所以这是一个能够将右乘的向量\(b\)投影在\(A\)的行空间中。

前面我们提及了逆(方阵满秩),并讨论了左逆(矩阵列满秩)、右逆(矩阵行满秩),现在看一下第四种情况,\(m\times n\)矩阵\(A\)不满秩的情况。

伪逆(pseudo inverse)

\(m\times n\)矩阵\(A\),满足\(rank(A)\lt min(m,\ n)\),则

  • 列空间\(C(A)\in\mathbb{R}^m,\ \dim C(A)=r\),左零空间\(N\left(A^T\right)\in\mathbb{R}^m,\ \dim N\left(A^T\right)=m-r\),列空间与左零空间互为正交补;
  • 行空间\(C\left(A^T\right)\in\mathbb{R}^n,\ \dim C\left(A^T\right)=r\),零空间\(N(A)\in\mathbb{R}^n,\ \dim N(A)=n-r\),行空间与零空间互为正交补。

现在任取一个向量\(x\),乘上\(A\)后结果\(Ax\)一定落在矩阵\(A\)的列空间\(C(A)\)中。而根据维数,\(x\in\mathbb{R}^n,\ Ax\in\mathbb{R}^m\),那么我们现在猜测,输入向量\(x\)全部来自矩阵的行空间,而输出向量\(Ax\)全部来自矩阵的列空间,并且是一一对应的关系,也就是\(\mathbb{R}^n\)\(r\)维子空间到\(\mathbb{R}^m\)\(r\)维子空间的映射。

而矩阵\(A\)现在有这些零空间存在,其作用是将某些向量变为零向量,这样\(\mathbb{R}^n\)空间的所有向量都包含在行空间与零空间中,所有向量都能由行空间的分量和零空间的分量构成,变换将零空间的分量消除。但如果我们只看行空间中的向量,那就全部变换到列空间中了。

那么,我们现在只看行空间与列空间,在行空间中任取两个向量\(x,\ y\in C(A^T)\),则有\(Ax\neq Ay\)。所以从行空间到列空间,变换\(A\)是个不错的映射,如果限制在这两个空间上,\(A\)可以说“是个可逆矩阵”,那么它的逆就称作伪逆,而这个伪逆的作用就是将列空间的向量一一映射到行空间中。通常,伪逆记作\(A^+\),因此\(Ax=(Ax),\ y=A^+(Ay)\)

现在我们来证明对于\(x,y\in C\left(A^T\right),\ x\neq y\),有\(Ax,Ay\in C(A),\ Ax\neq Ay\)

  • 反证法,设\(Ax=Ay\),则有\(A(x-y)=0\),即向量\(x-y\in N(A)\)
  • 另一方面,向量\(x,y\in C\left(A^T\right)\),所以两者之差\(x-y\)向量也在\(C\left(A^T\right)\)中,即\(x-y\in C\left(A^T\right)\)
  • 此时满足这两个结论要求的仅有一个向量,即零向量同时属于这两个正交的向量空间,从而得到\(x=y\),与题设中的条件矛盾,得证。

伪逆在统计学中非常有用,以前我们做最小二乘需要矩阵列满秩这一条件,只有矩阵列满秩才能保证\(A^TA\)是可逆矩阵,而统计中经常出现重复测试,会导致列向量线性相关,在这种情况下\(A^TA\)就成了奇异矩阵,这时候就需要伪逆。

接下来我们介绍如何计算伪逆\(A^+\)

其中一种方法是使用奇异值分解,\(A=U\varSigma V^T\),其中的对角矩阵型为\(\varSigma=\left[\begin{array}{c c c|c}\sigma_1&&&\\&\ddots&&\\&&\sigma_2&\\\hline&&&\begin{bmatrix}0\end{bmatrix}\end{array}\right]\),对角线非零的部分来自\(A^TA,\ AA^T\)比较好的部分,剩下的来自左/零空间。

我们先来看一下\(\varSigma\)矩阵的伪逆是多少,这是一个\(m\times n\)矩阵,\(rank(\varSigma)=r\)\(\varSigma^+=\left[\begin{array}{c c c|c}\frac{1}{\sigma_1}&&&\\&\ddots&&\\&&\frac{1}{\sigma_r}&\\\hline&&&\begin{bmatrix}0\end{bmatrix}\end{array}\right]\),伪逆与原矩阵有个小区别:这是一个\(n\times m\)矩阵。则有\(\varSigma\varSigma^+=\left[\begin{array}{c c c|c}1&&&\\&\ddots&&\\&&1&\\\hline&&&\begin{bmatrix}0\end{bmatrix}\end{array}\right]_{m\times m}\)\(\varSigma^+\varSigma=\left[\begin{array}{c c c|c}1&&&\\&\ddots&&\\&&1&\\\hline&&&\begin{bmatrix}0\end{bmatrix}\end{array}\right]_{n\times n}\)

观察\(\varSigma\varSigma^+\)\(\varSigma^+\varSigma\)不难发现,\(\varSigma\varSigma^+\)是将向量投影到列空间上的投影矩阵,而\(\varSigma^+\varSigma\)是将向量投影到行空间上的投影矩阵。我们不论是左乘还是右乘伪逆,得到的不是单位矩阵,而是投影矩阵,该投影将向量带入比较好的空间(行空间和列空间,而不是左/零空间)。

接下来我们来求\(A\)的伪逆:

\[A^+=V\varSigma^+U^T\]

我们一直在努力

apachecn/AiLearning

【布客】中文翻译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