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转至

第二讲:矩阵消元

这个方法最早由高斯提出,我们以前解方程组的时候都会使用,现在来看如何使用矩阵实现消元法。

消元法

有三元方程组\(\begin{cases}x&+2y&+z&=2\\3x&+8y&+z&=12\\&4y&+z&=2\end{cases}\),对应的矩阵形式\(Ax=b\)\(\begin{bmatrix}1&2&1\\3&8&1\\0&4&1\end{bmatrix}\begin{bmatrix}x\\y\\z\end{bmatrix}=\begin{bmatrix}2\\12\\2\end{bmatrix}\)

按照我们以前做消元法的思路:

  • 第一步,我们希望在第二个方程中消去\(x\)项,来操作系数矩阵\(A=\begin{bmatrix}\underline{1}&2&1\\3&8&1\\0&4&1\end{bmatrix}\),下划线的元素为第一步的主元(pivot):\(\begin{bmatrix}\underline{1}&2&1\\3&8&1\\0&4&1\end{bmatrix}\xrightarrow{row_2-3row_1}\begin{bmatrix}\underline{1}&2&1\\0&2&-2\\0&4&1\end{bmatrix}\)

    这里我们先不管\(b\)向量,等做完\(A\)的消元可以再做\(b\)的消元。(这是MATLAB等工具经常使用的算法。) * 第二步,我们希望在第三个方程中消去\(y\)项,现在第二行第一个非零元素成为了第二个主元:\(\begin{bmatrix}\underline{1}&2&1\\0&\underline{2}&-2\\0&4&1\end{bmatrix}\xrightarrow{row_3-2row_2}\begin{bmatrix}\underline{1}&2&1\\0&\underline{2}&-2\\0&0&\underline{5}\end{bmatrix}\)

    注意到第三行消元过后仅剩一个非零元素,所以它就成为第三个主元。做到这里就算消元完成了。

再来讨论一下消元失效的情形:首先,主元不能为零;其次,如果在消元时遇到主元位置为零,则需要交换行,使主元不为零;最后提一下,如果我们把第三个方程\(z\)前的系数改成\(-4\),会导致第二步消元时最后一行全部为零,则第三个主元就不存在了,至此消元不能继续进行了,这就是下一讲中涉及的不可逆情况。

  • 接下来就该回代(back substitution)了,这时我们在\(A\)矩阵后面加上\(b\)向量写成增广矩阵(augmented matrix)的形式:\(\left[\begin{array}{c|c}A&b\end{array}\right]=\left[\begin{array}{ccc|c}1&2&1&2\\3&8&1&12\\0&4&1&2\end{array}\right]\to\left[\begin{array}{ccc|c}1&2&1&2\\0&2&-2&6\\0&4&1&2\end{array}\right]\to\left[\begin{array}{ccc|c}1&2&1&2\\0&2&-2&6\\0&0&5&-10\end{array}\right]\)

    不难看出,\(z\)的解已经出现了,此时方程组变为\(\begin{cases}x&+2y&+z&=2\\&2y&-2z&=6\\&&5z&=-10\end{cases}\),从第三个方程求出\(z=-2\),代入第二个方程求出\(y=1\),再代入第一个方程求出\(x=2\)

消元矩阵

上一讲我们学习了矩阵乘以向量的方法,有三个列向量的矩阵乘以另一个向量,按列的线性组合可以写作\(\Bigg[v_1\ v_2\ v_3\Bigg]\begin{bmatrix}3\\4\\5\end{bmatrix}=3v_1+4v_2+5v_3\)

但现在我们希望用矩阵乘法表示行操作,则有\(\begin{bmatrix}1&2&7\end{bmatrix}\begin{bmatrix}&row_1&\\&row_2&\\&row_3&\end{bmatrix}=1row_1+2row_2+7row_3\)。易看出这里是一个行向量从左边乘以矩阵,这个行向量按行操作矩阵的行向量,并将其合成为一个矩阵行向量的线性组合。

介绍到这里,我们就可以将消元法所做的行操作写成向量乘以矩阵的形式了。

  • 消元法第一步操作为将第二行改成\(row_2-3row_1\),其余两行不变,则有\(\begin{bmatrix}1&0&0\\-3&1&0\\0&0&1\end{bmatrix}\begin{bmatrix}1&2&1\\3&8&1\\0&4&1\end{bmatrix}=\begin{bmatrix}1&2&1\\0&2&-2\\0&4&1\end{bmatrix}\)(另外,如果三行都不变,消元矩阵就是单位矩阵\(I=\begin{bmatrix}1&0&0\\0&1&0\\0&0&1\end{bmatrix}\)\(I\)之于矩阵运算相当于\(1\)之于四则运算。)这个消元矩阵我们记作\(E_{21}\),即将第二行第一个元素变为零。

  • 接下来就是求\(E_{32}\)消元矩阵了,即将第三行第二个元素变为零,则\(\begin{bmatrix}1&0&0\\0&1&0\\0&-2&1\end{bmatrix}\begin{bmatrix}1&2&1\\0&2&-2\\0&4&1\end{bmatrix}=\begin{bmatrix}1&2&1\\0&2&-2\\0&0&5\end{bmatrix}\)。这就是消元所用的两个初等矩阵(elementary matrix)。

  • 最后,我们将这两步综合起来,即\(E_{32}(E_{21}A)=U\),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想从\(A\)矩阵直接得到\(U\)矩阵的话,只需要\((E_{32}E_{21})A\)即可。注意,矩阵乘法虽然不能随意变动相乘次序,但是可以变动括号位置,也就是满足结合律(associative law),而结合律在矩阵运算中非常重要,很多定理的证明都需要巧妙的使用结合律。

既然提到了消元用的初等矩阵,那我们再介绍一种用于置换两行的矩阵:置换矩阵(permutation matrix):例如\(\begin{bmatrix}0&1\\1&0\end{bmatrix}\begin{bmatrix}a&b\\c&d\end{bmatrix}=\begin{bmatrix}c&d\\a&b\end{bmatrix}\),置换矩阵将原矩阵的两行做了互换。顺便提一下,如果我们希望交换两列,则有\(\begin{bmatrix}a&b\\c&d\end{bmatrix}\begin{bmatrix}0&1\\1&0\end{bmatrix}=\begin{bmatrix}b&a\\d&c\end{bmatrix}\)

我们现在能够将\(A\)通过行变换写成\(U\),那么如何从\(U\)再变回\(A\),也就是求消元的逆运算。对某些“坏”矩阵,并没有逆,而本讲的例子都是“好”矩阵。

现在,我们以\(E_{21}\)为例,\(\Bigg[\quad ?\quad \Bigg]\begin{bmatrix}1&0&0\\-3&1&0\\0&0&1\end{bmatrix}=\begin{bmatrix}1&0&0\\0&1&0\\0&0&1\end{bmatrix}\),什么矩阵可以取消这次行变换?这次变换是从第二行中减去三倍的第一行,那么其逆变换就是给第二行加上三倍的第一行,所以逆矩阵就是\(\begin{bmatrix}1&0&0\\3&1&0\\0&0&1\end{bmatrix}\)

我们把矩阵\(E\)的逆记作\(E^{-1}\),所以有\(E^{-1}E=I\)


我们一直在努力

apachecn/AiLearning

【布客】中文翻译组